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

智慧家庭 ◇08◇ Google Home Nest mini

Google Home Nest mini
作為第一個在台灣上市且支援中文語音輸入的音箱..
雖然說我還是在等Google Home Hub 中文化..
但是..堅持一段時間後,還是抵不住誘惑...

還是去入手一台了..
也用了一段時間...

話說,現在去蝦皮買好便宜阿...竟然比官網買還便宜,
最低竟然有1250-還送燈泡!!
看得我都想再買一顆來組立體聲!!
已經有Google Home Hub的使用經驗,且 Google Home APP&環境 也都設定好了,買來馬上就可以配對使用,

幾乎是可以說無痛上手.
只有一個感覺

會說中文無限親切
所以我立馬把Home Hub 的MIC輸入關掉,只用Nest Mini來做唯一的語音控制中心


基本上一些簡單的生活事項詢問,如時間 天後 氣象 行事曆 交通狀況....完全沒有問題...
但是  以音樂來說就比較蛋疼了...

以我這麼免費仔來說,在家用 智慧音箱 來聽串流音樂的話,我都使用 Spotify 免費板來聽音樂,雖然不能用中文點播,但是可以用歌手英文名子來指定聽喜歡的歌手音樂,例如 JJ Lin & Jay Chou & Jolin Tasi 等, 可以聽到指定歌手的歌曲,
進階一點,你可以在 Spotify 裡設定播放清單(Play List),幾乎就可以聽到你想聽的歌曲..

但是,更換到  Home Nest mini 後,就不是這樣了,感覺就是被閹割..
同樣的語音命令,翻成中文到了 Nest mini 上結果就是

現在 Spotify 不支援點歌,請升級成 Spotify Premium 或是幫你轉播XXXX的廣播電台...
然後播放一些 八竿子打不著的歌曲...Orz

個人猜測,該是跟 台哥大合作 MyMusic & Youtube Premium 開始收費有關..

硬是要聽的話,改用 Hub 用英文控制,就可以了...


**** Home Nest mini & Home Hub 比較 ****

Home Nest mini & Home Hub 比較的話,各有擅長
以智慧音箱的音質/音效來說, Nest mini 狠甩 Hub 不只一條街,但是Hub 的優點是 360度全音域,用他播放音樂,幾乎在家裡的大部分地方都聽得道..(也吵得到)
Nest mini 就是在它附近而已...

至於Nest mini 沒有螢幕, 在你不想用語音控制的時候,有一個螢幕來控制智能設備,Hub還是大勝阿,更別說 Hub的螢幕可以撥放 Youtube影片 , Cast 手機畫面, 播放 Dlna Server 影片(需要手機APP支援 ,如 Plex Media Server , Emby Server)..

不過以上2個功能都只是互補而已,沒有決定性的勝負,
對我來說 支援中文的 Home Nest mini 在使用方便度上,狠甩 Hub 十條街的距離...

我認真地考慮再買一顆 Home Nest mini 來配對成立體聲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